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教务部参加上海高校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总结会暨复旦大学2023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会议情况

会议现场


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的大问题。2023年5月26日,上海高校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总结会暨复旦大学2023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办,会上成立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旨在促进上海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协作互联。

会上,23门课程获评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10所高校获颁“上海高校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奖”。作为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师代表,蒋玉龙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苏在会上分享了创新教学理念、方法与教学效果。教和学这段辩证的逻辑关系,到底是教重要还是学重要?如何回答教学的“经典之问”?在复旦大学教授蒋玉龙看来,“光有教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强调学”,他创新了人本理念引领的原位翻转课堂教学法,利用网络课程+原位翻转课堂教学+费曼式学习法,打造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现场,由上海市教委指导,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共同发起倡议成立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联盟致力打造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区域教师教学发展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赋能教师发展及创新人才培养。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变革,业已不断改变着教育教学活动。本次复旦大学2023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师教学发展,课堂教学创新,这些高等教育的关键议题,高校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齐聚复旦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期形成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上海合力,为各校推动实现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思路。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作了题为“从ChatGPT 看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人工智能对于教育教学的影响。他谈到,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正形成有机演化和无机智慧共同构成的世界,而Chatgpt的出现更是给教育带来了挑战,但再先进的技术也不可能替代教师,因为教育是人影响人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知识再创造的过程,而非单纯的知识传授。他同时谈到,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替代教师,因为单纯依赖人工智会带来人才培养中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缺乏人际互动的同理心培养,导致学生社会化不足,影响他们的情感发展和人格健全;过度依赖技术会忽略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导致学术诚信问题等。但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是无法回避,虽然Chatgpt用于教育只能致广大而不能致精微、有知识但是缺智能缺智慧,是有效的教育辅助手段而非新模式,但对于教育的影响,对于全体教育界来说却是不得不通过变革来应对。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主持了圆桌论坛环节,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超星集团副总裁秦波涛、广州视睿(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参与了圆桌论坛,并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精彩的探讨与交流。

在特邀专家报告环节,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霞、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分别作了“数字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学习者视角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和“数字化时代教师教学发展的转机”的报告。

在课堂教学创新案例分析环节,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争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蒋丹、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傅毅分别作了“教学创新大赛案例分享与参赛体会”“基于学习目标的教学设计与创新”和“深度项目融合的统计学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报告。

我校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综合办主任史强应邀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教务部

上一条:化工学院赴宿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深度调研

下一条:慕课西行!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外国文学》同步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