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慕课西行!中国矿业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外国文学》同步教学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4-30 浏览次数:


同步课堂现场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慕课西行”教学活动的号召,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携手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参与智慧树联合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发起的慕课西行活动,于4月28日上午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博学楼智慧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讲授了一堂《外国文学》课程。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张绍良、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振,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波、教学副院长李明勇、《外国文学》主讲教师中国矿业大学孙慧、贵州师范学院刘佳人,智慧树江苏客户经理朱方洲、贵州客户经理石庆波,以及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相关学生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和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波分别发言致辞,双方希望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研究教学改革创新。

随后,两校开展《外国文学》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中国矿业大学孙慧老师,利用智慧教室、智慧树智慧教学工具,通过头脑风暴,抢答等方式,开展小组讨论,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刘佳人老师穿插讲解,两位老师采用混合式教学方式,启发引导学生形象感知黑色幽默小说的艺术特征,进而结合海勒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进行文学鉴赏,教学过程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让学生们更好理解文学作品主题的同时,提升文学鉴赏力与批判力。整个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丰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上,贵州师范学院同学们与中国矿业大学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反响热烈。课后,两校教师就推进混合式教学、学习资源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流。

我校是教育部首批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也是慕课西部行首批遴选高校。信息赋能教学,我校通过深度参与“慕课西行同步课堂”行动,为提升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带动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此次慕课西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加强了两校的友好交流,打破空间限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以此为契机,实现教育创新,促进共同发展。

上一条:教务部参加上海高校首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总结会暨复旦大学2023年创新教与学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代表参加江苏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培训会和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2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