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跨越时空的同步课堂:中国矿业大学与银川科技学院开展《外国文学》“慕课西行”活动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


慕课西行活动现场

慕课西行活动现场

慕课西行活动现场

慕课西行活动现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慕课西部行”实施计划,进一步探索东西部高校合作机制,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6月2日上午10点,我校师生在博学楼智慧教室,通过“智慧树”平台与银川科技学院师生展开跨校远程同步课堂,打破空间壁垒,联合讲授了一堂《外国文学》课程。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振、中文系副主任周凌云,银川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韵芳、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建全、教研室主任郭利,《外国文学》主讲教师中国矿业大学孙慧、银川科技学院陈静薇以及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银川科技学院相关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振和银川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建全分别发言致辞,双方希望在专业发展、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等方面共同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在《外国文学》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中,中国矿业大学孙慧老师采用混合式教学,以中西文学艺术作品切入,引导学生去思考“美丑对照”原则的运用。通过智慧教学工具的头脑风暴,抢答等方式,开展小组讨论,隔空微辩论,学生们争先发言,课堂气氛活跃。陈静薇老师带领学生走进《巴黎圣母院》的文学世界,生动形象讲授小说人物形象的“美丑对照”,课堂剧、人物隔空对话等环节,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此次同步课堂,孙慧老师、陈静薇老师带领学生形象感知了雨果的“美丑对照”原则,有机融入的课程思政内容,多样的互动环节,让两校同学们都深受启发。

课上,银川科技学院同学们与中国矿业大学师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反响热烈。两校学生表示,这是一堂受益匪浅的时空课堂,课程内容丰富,拓宽了审美视野,提升了文学鉴赏力。之后,两校教师就推进课程混合式教学、教学资源的建设、虚拟教研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慕课西行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外国文学(下)》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学交流、提升了教学质量。

我校是教育部首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高校,也是慕课西部行首批遴选高校。我校积极参与“慕课西行同步课堂”行动,以共享和技术赋能为关键支撑,坚持联盟集群效应和高校个性发展相结合,为提升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慕课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上一条:我校教师王莹在“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赛区复赛”中荣获特等奖

下一条: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代表团参访信控学院实验中心